畸轻畸重 [ jī qīng jī zhòng ]

基本释义

偏轻偏重,形容事物发展不平衡或对人对事的态度偏向一个方面。

详细释义

【解释】:畸:偏。有时偏轻,有时偏重。形容事物发展不均衡,或对待事物的态度不公正。

【出自】:宋·黄六鸿《福惠全书》:“丁与粮无畸轻畸重之弊。”

【示例】:于行政立法两方权力,~,未剂于平,致滋口实。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八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事物发展不均衡

出 处

宋·黄六鸿《福惠全书》:“丁与粮无畸轻畸重之弊。”

反义词

不偏不倚,凡事有度

成语接龙

重金袭汤汤去三面 → 面不改容 → 容头过身 → 身先士众 → 众口一辞 → 辞赋风骨 → 骨鲠在喉 → 喉长气短 → 短吃少穿 → 穿宵连夜 → 夜长梦短 → 短见薄识 → 识微知着 → 着书立说 → 说黑道白 → 白头到老老大帝国 → 国色天姿 → 姿意妄为 → 为所欲为 → 为蛇添足 → 足不逾户 → 户枢不朽 → 朽戈钝甲 → 甲第连天 → 天府之国国之干城 → 城下之辱 → 辱国殃民 → 民不畏死死生荣辱 → 辱国丧师 → 师出无名名我固当当局者迷 → 迷天大罪 → 罪应万死 → 死骨更肉 → 肉跳心惊 → 惊才絶艳 → 艳如桃李李广不侯侯服玉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 → 神采奕然 → 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班出身身当矢石石火光阴 → 阴凝冰坚 → 坚如磐石石沉大海海不波溢 → 溢美之语 → 语出月胁胁不沾席 → 席履丰厚 → 厚此薄彼彼此彼此此起彼伏 → 伏低做小 → 小姑独处处尊居显 → 显祖荣宗 → 宗师案临临机制胜胜残去杀 → 杀鸡骇猴 → 猴年马月月明星稀 → 稀世之宝 → 宝马香车车无退表 → 表里相依 → 依经傍注注玄尚白

英文翻译

lopsi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