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虚此行 [ bù xū cǐ xíng ]

基本释义

虚:空、白。没有空跑这一趟。表示某种行动还是有所收获的。

详细释义

【解释】:虚:空、白。没有空跑这一趟。表示某种行动还是有所收获的。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十回:“原来你这回到上海,干了这么一回事,也不虚此一行。”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十回:“原来你这回到上海,干了这么一回事,也不虚此一行。”

反义词

徒劳往返

成语接龙

行崄侥幸 → 幸灾乐祸 → 祸福相生 → 生龙活虎 → 虎视眈眈 → 眈眈虎视 → 视险如夷 → 夷然自若 → 若合符节 → 节用裕民 → 民安国泰 → 泰然处之 → 之死靡他 → 他乡故知 → 知章知微 → 微显阐幽 → 幽期密约 → 约定俗成 → 成仁取义 → 义不容辞 → 辞富居贫 → 贫嘴恶舌 → 舌敝耳聋 → 聋者之歌 → 歌声绕梁 → 梁孟相敬 → 敬贤爱士 → 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焰中烧 → 烧琴煮鹤 → 鹤骨松姿 → 姿意妄为 → 为人说项 → 项庄舞剑 → 剑气箫心 → 心驰魏阙 → 阙一不可 → 可乘之隙 → 隙穴之窥 → 窥见一斑 → 斑衣戏彩 → 彩云易散 → 散言碎语 → 语重心沉 → 沉吟不语 → 语短情长 → 长命富贵 → 贵不可言 → 言语路絶 → 絶后空前 → 前功皆弃 → 弃暗投明 → 明刑不戮 → 戮力壹心 → 心胆俱裂 → 裂土分茅 → 茅庐三顾 → 顾虑重重 → 重熙累洽 → 洽闻强记 → 记忆犹新 → 新愁旧恨 → 恨海难填 → 填坑满谷 → 谷父蚕母 → 母难之日 → 日下无双 → 双柑斗酒 → 酒食征逐 → 逐鹿中原 → 原始要终 → 终始若一 → 一举一动 → 动人心弦 → 弦外之音 → 音容笑貌 → 貌美如花 → 花烛洞房

相关谜语

1.踏实(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he trip has been well worthwhile; it's been a worthwhile trip; the trip has not been made in v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