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头礼拜 [ kē tóu lǐ bài ]

基本释义

磕头:旧时礼节,跪在地上头碰地。礼拜:向尊敬的人或神行礼。恭敬地跪在地上叩头行礼。

详细释义

【解释】:磕头:旧时礼节,跪在地上头碰地。礼拜:向尊敬的人或神行礼。恭敬地跪在地上叩头行礼。

【出自】:清·李观海《歧路灯》第十三回:“乜宁礼再三央人,磕头礼拜,他舅恨极,发誓再不上他的门。”

出 处

清·李观海《歧路灯》第十三回:“乜宁礼再三央人,磕头礼拜,他舅恨极,发誓再不上他的门。”

例 句

乜宁礼再三央人,~,他舅恨极,发誓再不上他的门。

成语接龙

拜恩私室 → 室如悬磬 → 磬石之固 → 固若金汤 → 汤烧火热 → 热火朝天 → 天高云淡 → 淡扫蛾眉 → 眉眼高低 → 低声哑气 → 气愤填膺 → 膺箓受图 → 图财害命 → 命辞遣意 → 意气自如 → 如有所失 → 失张失智 → 智均力敌 → 敌国通舟 → 舟中敌国 → 国色天姿 → 姿意妄为 → 为非作恶 → 恶声恶气 → 气焰熏天 → 天造地设 → 设心积虑 → 虑周藻密 → 密密层层 → 层见迭出 → 出师有名 → 名不符实 → 实获我心 → 心直口快 → 快人快事 → 事不有余 → 余业遗烈 → 烈烈轰轰 → 轰动一时 → 时不我与 → 与众不同 → 同心合力 → 力学笃行 → 行不苟合 → 合而为一 → 一马平川 → 川泽纳污 → 污泥浊水 → 水里纳瓜 → 瓜剖碁布 → 布帛菽粟 → 粟陈贯朽 → 朽木难雕 → 雕风镂月 → 月异日新 → 新婚宴尔 → 尔雅温文 → 文章钜公 → 公平交易 → 易同反掌 → 掌上观纹 → 纹丝没动 → 动心忍性 → 性急口快 → 快犊破车 → 车量斗数 → 数黄道黑 → 黑言诳语 → 语近词冗 → 冗词赘句 → 句比字栉 → 栉风沐雨 → 雨条烟叶 → 叶公好龙 → 龙蛇飞动 → 动静有常 → 常年累月 → 月明星稀 → 稀奇古怪

英文翻译

make obeisance and perform the rites of courte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