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五登三 [ xián wǔ dēng sān ]

基本释义

指帝德广被,同于五帝而超于三王。

详细释义

【解释】:指帝德广被,同于五帝而超于三王。

【出自】:《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方将增泰山之封,加梁父之事,鸣和鸾,扬乐颂,上咸五,下登三。”《汉书·司马相如传下》引此文,颜师古注:“咸,皆也,言汉德与五帝皆盛,而登于三王之上也。”

出 处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方将增泰山之封,加梁父之事,鸣和鸾,扬乐颂,上咸五,下登三。”《汉书·司马相如传下》引此文,颜师古注:“咸,皆也,言汉德与五帝皆盛,而登于三王之上也。”

成语接龙

三江五湖湖光山色色色俱全全无心肝肝胆楚越越人肥瘠瘠人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 → 质疑辨惑 → 惑世盗名 → 名正言顺 → 顺水行舟 → 舟车劳顿顿足捩耳耳鬓厮磨 → 磨厉以须 → 须髯若神 → 神工鬼斧 → 斧破斨缺 → 缺吃短穿 → 穿宵连夜夜光之璧 → 璧合珠联 → 联翩而至 → 至公无我 → 我心如秤 → 秤平斗满满腹狐疑疑误天下下愚不移 → 移根接叶 → 叶落知秋 → 秋色平分 → 分斤拨两 → 两情相悦 → 悦近来远 → 远不间亲 → 亲冒矢石 → 石心木肠 → 肠肥脑满 → 满坐风生 → 生花妙笔 → 笔底春风 → 风起云布 → 布袜青鞋 → 鞋弓襪小 → 小手小脚 → 脚忙手乱 → 乱七八糟糟糠之妻 → 妻儿老少 → 少不经事 → 事过景迁迁延羁留留犂挠酒酒肉朋友友风子雨 → 雨散云收 → 收因结果 → 果不其然然荻读书 → 书不尽言 → 言而有信信而有征征敛无度度己以绳绳其祖武武爵武任任重道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 → 怪诞不经 → 经纬天下 → 下笔如神 → 神不附体 → 体贴入妙 → 妙语解颐 → 颐神养寿

英文翻译

Three times a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