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一曲 [ qiān lǐ yī qǔ ]

基本释义

比喻举止随便,不拘小节。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举止随便,不拘小节。

【出自】:《公羊传·文公十二年》:“曷为以水地?河曲疏矣,河千里而一曲也。”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比喻举止随便,不拘小节

出 处

《公羊传·文公十二年》:“曷为以水地?河曲疏矣,河千里而一曲也。”

成语接龙

曲尽奇妙妙手空空空心架子子曰诗云云鬟雾鬓鬓乱钗横横倒竖卧卧不安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少事繁繁文缛礼礼尚往来来因去果果行育德德隆望尊尊师贵道道远日暮暮夜怀金金童玉女女大当嫁嫁鸡逐鸡鸡飞蛋打打铁趁热热肠古道道山学海海涸石烂烂熳天真真知灼见见异思迁迁怒于人人事不知知无不尽尽付东流流星飞电电掣星驰驰风骋雨雨帘云栋栋折榱坏坏植散群群龙无首首善之地地网天罗罗雀掘鼠鼠盗狗窃窃位素餐餐风宿水水穷山尽尽如人意意气用事事过情迁迁善远罪罪责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下瓜田田父之功功标青史史无前例例行差事事往日迁迁延日月月盈则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厦万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砺砺山带河河梁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节细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

英文翻译

A song of a thousand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