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之妻不下堂 [ zāo kāng zhī qī bù xià táng ]

基本释义

糟糠:用以充饥的酒糟糠皮等粗劣的食物;堂:正房。不要遗弃共过患难的妻子。

详细释义

【解释】:糟糠:用以充饥的酒糟糠皮等粗劣的食物;堂:正房。不要遗弃共过患难的妻子。

【出自】:《后汉书·宋弘传》:“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示例】:~,宁死不敢承命,王如听臣自赎,倾家可也。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八大王》

出 处

后汉书宋弘传:「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琵琶记书馆悲逢:「虽则是其中有女颜如玉,怎教我撇却糟糠之妻下堂。」

例 句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八大王》:~,宁死不敢承命,王如听臣自赎,倾家可也。

英文翻译

A wife who has shared her husband's hard lot must never be cast a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