蹑足附耳 [ niè zú fù ěr ]

基本释义

踩人足以示意,附耳说悄悄话。

详细释义

【解释】:踩人足以示意,附耳说悄悄话。

【出自】:《史记·淮阴侯传》:“汉王大怒,骂曰:吾困于此,旦暮望若来佐我,乃欲自立为王!张良、陈平蹑汉王足,因附耳语曰:汉方不利,宁能禁信之王乎?不如因而立,善遇之,使自为守。不然,变生。”

出 处

《史记·淮阴侯传》:“汉王大怒,骂曰:吾困于此,旦暮望若来佐我,乃欲自立为王!张良、陈平蹑汉王足,因附耳语曰:汉方不利,宁能禁信之王乎?不如因而立,善遇之,使自为守。不然,变生。”

成语接龙

耳鬓斯磨 → 磨棱刓角 → 角户分门门衰祚薄 → 薄情无义 → 义不容辞辞金蹈海 → 海桑陵谷 → 谷马砺兵 → 兵不污刃 → 刃迎缕解解衣包火火伞高张张本继末 → 末如之何 → 何郎傅粉 → 粉骨糜身 → 身首异处处尊居显 → 显露头角 → 角巾东路路人皆知 → 知书通礼 → 礼奢宁俭俭不中礼 → 礼先一饭 → 饭囊酒甕 → 甕里酰鸡 → 鸡飞蛋打 → 打草蛇惊 → 惊心怵目 → 目不识丁 → 丁一确二 → 二惠竞爽 → 爽然若失 → 失精落彩彩凤随鸦鸦飞雀乱 → 乱琼碎玉 → 玉洁松贞 → 贞不絶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帚自珍 → 珍禽异兽 → 兽心人面 → 面红颈赤 → 赤胆忠心 → 心神不定 → 定乱扶衰 → 衰当益壮 → 壮志凌云 → 云谲波诡 → 诡变多端 → 端本正源 → 源源本本本末源流流天澈地地丑力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纲振纪纪群之交交颈并头 → 头一无二 → 二三君子 → 子孝父慈 → 慈明无双双管齐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为父隐隐居求志 → 志骄意满 → 满袖春风 → 风尘之声声振屋瓦瓦灶绳床 → 床下安床

英文翻译

pressing the foot and whispering in the ear -- telling a secr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