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死八活 [ qī sǐ bā huó ]

基本释义

如同多次死去活来一般。形容受尽痛苦。

详细释义

【解释】:如同多次死去活来一般。形容受尽痛苦。

【出自】:元·吴昌龄《张天师》楔子:“今日弄的我一个身子,七死八活。仙子,你那里是报恩,分明害杀小生也。”

【示例】:若不得人情时,这一百棒打得七死八活。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九回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形容痛苦不堪或濒临死境

出 处

元·吴昌龄《张天师》楔子:“今日弄的我一个身子,七死八活。仙子,你那里是报恩,分明害杀小生也。”

近义词

死去活来

成语接龙

活形活现 → 现钟弗打 → 打凤牢龙 → 龙章凤彩 → 彩云易散散带衡门门单户薄薄唇轻言言和意顺 → 顺风行船 → 船坚炮利利用厚生 → 生死予夺 → 夺胎换骨 → 骨腾肉飞飞龙在天 → 天授地设 → 设心积虑 → 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露之恩 → 恩爱夫妻 → 妻儿老少 → 少见多怪怪诞诡奇奇才异能 → 能伸能屈 → 屈艳班香香火不绝绝国殊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腭搥床 → 床上施床 → 床头金尽尽其在我我黼子佩佩紫怀黄黄垆之痛痛心绝气 → 气逾霄汉 → 汉官威仪仪态万方 → 方员可施 → 施命发号号啕大哭哭天抹泪泪迸肠绝 → 绝世独立 → 立锥之地地瘠民贫贫不学俭俭可养廉 → 廉顽立懦 → 懦词怪说说来话长长年累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厚少文文期酒会会少离多 → 多愁多病 → 病从口入 → 入国问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衣箪食 → 食不下咽 → 咽苦吞甘 → 甘泉必竭 → 竭智尽忠 → 忠贯日月月缺难圆圆颅方趾 → 趾踵相接 → 接踵比肩 → 肩劳任怨 → 怨声载道

英文翻译

almost d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