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衫不履 [ bù shān bù lǚ ]

基本释义

衫:上衣;履:鞋子。不穿长衫,不穿鞋子。形容不修边幅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衫:上衣;履:鞋子。不穿长衫,不穿鞋子。形容不修边幅的样子。

【出自】:唐·杜光庭《虬髯客传》:“既而太宗至,不衫不履,裼裘而来,神气扬扬,貌与常异。”

【示例】:这个人是个~的人,与家父最为相契。 ◎清·刘鹗《老残游记》第九回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用于书面语

出 处

唐·杜光庭《虬髯客传》:“既而太宗至;不衫不履;裼裘而来;神气扬扬;貌与常异。”

例 句

这个人总是~的,不管别人怎么想。

近义词

不拘小节,不拘细行,不修边幅

反义词

衣冠楚楚,规行矩步

成语接龙

履盈蹈满满打满算算尽锱铢 → 铢积丝累 → 累屋重架架谎凿空空谷幽兰兰芷之室 → 室迩人遥 → 遥遥无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 → 寝苫枕干 → 干浄利索 → 索隐行怪 → 怪事咄咄 → 咄咄书空 → 空前绝后后会无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 → 容膝之地 → 地覆天翻 → 翻黄倒皂皂白难分分风劈流流行坎止 → 止渴思梅 → 梅妻鹤子子曰诗云云涌飙发 → 发擿奸伏 → 伏低做小 → 小本经营营营苟苟 → 苟延残息 → 息息相关关门落闩 → 闩门闭户 → 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羣之马 → 马尘不及 → 及笄年华华不再扬扬汤止沸沸沸汤汤汤去三面面目狰狞狞髯张目 → 目不知书 → 书空咄咄咄嗟之间 → 间不容砺 → 砺戈秣马 → 马革盛尸 → 尸横遍野野人献曝曝骨履肠 → 肠肥脑满 → 满腹文章章句之徒 → 徒劳无益 → 益寿延年 → 年近古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色张皇皇天后土土崩鱼烂 → 烂若舒锦 → 锦绣河山 → 山明水秀 → 秀色可餐 → 餐风咽露 → 露尾藏头 → 头晕目眩眩碧成朱朱颜翠发

英文翻译

be not properly dressed as gentlemen should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