蝇粪点玉 [ yíng fèn diǎn yù ]

基本释义

点:斑点,引伸为污辱、玷污。苍蝇粪玷污了美玉。比喻坏人诬陷好人。

详细释义

【解释】:点:斑点,引伸为污辱、玷污。苍蝇粪玷污了美玉。比喻坏人诬陷好人。

【出自】:唐·陈子昂《宴胡楚真禁所》诗:“青蝇一相点,白璧遂成冤。”宋·陆佃《埤雅》:“青蝇粪尤能败物,虽玉犹不免,所谓蝇粪点玉是也。”

出 处

唐·陈子昂《宴胡楚真禁所》:“青蝇一相点,白璧遂成冤。”

例 句

宋·陆佃《埤雅·释虫》:“青蝇粪尤能败物,虽玉犹不免,所谓~是也。”

成语接龙

玉液琼浆浆水不交交淡若水水中著盐盐梅之寄寄人檐下下笔成章章句之徒徒负虚名名下无虚虚嘴掠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连忘反反老还童童男童女女中丈夫夫妻反目目瞪舌强强本弱支支离破碎碎琼乱玉玉律金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面人物物华天宝宝刀不老老之将至至大至刚刚戾自用用其所长长虑顾后后来居上上兵伐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道人心心胆俱裂裂裳裹膝膝行匍伏伏法受诛诛尽杀绝绝代佳人人地生疏疏不闲亲亲上成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无余子子为父隐隐晦曲折折而族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家治国国富民丰丰年稔岁岁丰年稔稔恶盈贯贯盈恶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甚怨生生拖死拽拽巷啰街街谭巷议议论纷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方支持持刀动杖杖履纵横横征暴敛敛锷韬光光前启后后福无量

英文翻译

minor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