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荣枯 [ dé shī róng kū ]

基本释义

指人生的获得与丧失、兴盛与衰败。

详细释义

【解释】:指人生的获得与丧失、兴盛与衰败。

【出自】:元·沈和《赏花时·潇湘八景》套曲:“休说功名,皆是浪语,得失荣枯总是虚。”

【示例】:一梦之中,见了人我是非,~,遂有出尘之志。 ◎明·无名氏《度黄龙》楔子

出 处

元·沈和《赏花时·潇湘八景》套曲:“休说功名,皆是浪语,得失荣枯总是虚。”

成语接龙

枯枝败叶叶公好龙龙断可登登木求鱼鱼水相投投鞭断流流离转徙徙善远罪罪恶深重重厚寡言言听计用用管窥天天清日白白衣卿相相知恨晚晚节黄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好月圆圆首方足足趼舌敝敝衣粝食食马留肝肝髓流野野心勃勃勃然大怒怒气填胸胸有成算算无遗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标青史史不絶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久天长长枕大衾衾寒枕冷冷语冰人人情世故故人之意意气扬扬扬幡招魂魂惊魄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掣雷行行思坐想想望丰采采椽不斫斫雕为朴朴素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德圆满满腹狐疑疑事无功功一美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急如火火急火燎燎若观火火上添油油干灯尽尽美尽善善马熟人人欲横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河羡鱼鱼烂瓦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鎗舌剑剑及屦及及时行乐乐天安命命在旦夕

英文翻译

the vicissitudes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