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征不信 [ wú zhēng bù xìn ]

基本释义

征:证据,验证。没有证据的话或事不可信。

详细释义

【解释】:征:证据,验证。没有证据的话或事不可信。

【出自】:《礼记·中庸》:“上焉者,虽善无征,无征不信,不信民弗从。”

【示例】:所谓夏礼、殷礼都已文献无征。“~”,故他所重视的是“郁郁乎文哉”的周礼。 ◎郭沫若《十批判书·孔墨的批判二》

出 处

《礼记·中庸》:“上焉者,虽善无征,无征不信,不信民弗从。”

成语接龙

信赏必罚 → 罚不责众 → 众星拱极 → 极天际地地丑德齐 → 齐心合力 → 力争上游游辞巧饰 → 饰非文过 → 过街老鼠 → 鼠撺狼奔 → 奔走相告告贷无门门禁森严严霜烈日 → 日中将昃 → 昃食宵衣 → 衣锦食肉 → 肉眼愚眉 → 眉头不伸 → 伸头探脑 → 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事已高 → 高世骇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浑皂白白手起家家喻户晓晓行夜宿 → 宿雨餐风 → 风鬟霜鬓 → 鬓乱钗横 → 横拖倒拽 → 拽布拖麻 → 麻痺不仁 → 仁者能仁 → 仁心仁闻 → 闻一知二 → 二惠竞爽 → 爽然若失 → 失惊倒怪 → 怪声怪气气吞湖海海天云蒸 → 蒸蒸日进 → 进禄加官 → 官虎吏狼狼顾鸱张张袂成阴阴魂不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耳春风风尘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易近人人满为患患难与共共度爱河 → 河斜月落 → 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云之志志盈心满满面春风 → 风驰电逝 → 逝将去汝汝南晨鸡 → 鸡犬不惊 → 惊涛巨浪 → 浪蝶游蜂 → 蜂拥蚁聚 → 聚少成多 → 多艺多才

英文翻译

without proof one can't believe i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