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其忧 [ bù kān qí yōu ]

基本释义

忧:愁苦。不能忍受那样的愁苦。

详细释义

【解释】:忧:愁苦。不能忍受那样的愁苦。

【出自】:《论语·雍也》:“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出 处

《论语·雍也》:“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成语接龙

忧愤成疾 → 疾风骤雨 → 雨零星散 → 散言碎语 → 语近词冗冗词赘句 → 句栉字比 → 比屋可封封胡羯末 → 末大不掉 → 掉舌鼓唇唇尖舌利利出一孔 → 孔思周情 → 情深意重重操旧业业峻鸿绩 → 绩学之士 → 士饱马腾 → 腾声飞实 → 实繁有徒 → 徒讬空言 → 言笑自如 → 如虎生翼 → 翼翼小心 → 心谤腹非 → 非分之财 → 财殚力尽 → 尽力而为 → 为蛇添足 → 足足有余余声三日 → 日久天长 → 长命富贵贵不召骄 → 骄奢放逸 → 逸以待劳 → 劳思逸淫淫言诐行行之有效效颦学步步人后尘 → 尘羹涂饭 → 饭坑酒囊 → 囊萤照书 → 书不释手 → 手疾眼快 → 快心遂意 → 意气自若 → 若烹小鲜 → 鲜廉寡耻 → 耻居人下下不为例 → 例行差事 → 事危累卵卵石不敌敌惠敌怨 → 怨气冲天 → 天老地荒 → 荒淫无耻 → 耻居王后后继有人人我是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 → 分庭伉礼 → 礼义廉耻耻言人过 → 过甚其词 → 词严义密 → 密锣紧鼓 → 鼓角齐鸣 → 鸣钟列鼎 → 鼎鼎大名 → 名垂万古 → 古木参天天经地义义形于色色丝虀臼

英文翻译

unendur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