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释兵权 [ bēi jiǔ shì bīng quán ]

基本释义

释:解除。本指在酒宴上解除将领的兵权。泛指轻而易举地解除将领的兵权。

详细释义

【解释】:释:解除。本指在酒宴上解除将领的兵权。泛指轻而易举地解除将领的兵权。

【出自】:宋太祖赵匡胤为了防止出现分裂割据的局面,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以高官厚禄为条件,解除将领们的兵权。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用于政治斗争

出 处

宋太祖赵匡胤为了防止出现分裂割据的局面,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以高官厚禄为条件,解除将领们的兵权。

英文翻译

to dismiss military hierarchy using wine cups; cf Song founding Emperor Song Taizu 宋太祖 holds a banquet in 961 and persuades his senior army commanders to go home to their provi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