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覆能复 [ suī fù néng fù ]

基本释义

覆:翻倒;复:复原。虽然已经翻倒,但还能复原。后也指反复无常的手段。

详细释义

【解释】:覆:翻倒;复:复原。虽然已经翻倒,但还能复原。后也指反复无常的手段。

【出自】:《鬼谷子·飞箝》:“可引而反,可引而覆。虽覆能覆,不失其度。”

【示例】:“~”很有些可怕。但这一种手段,我们在社会上是时常遇见的。 ◎鲁迅《补白·二》

出 处

〖出处〗《鬼谷子·飞箝》:“可引而反,可引而覆。虽覆能覆,不失其度。”

例 句

“~”很有些可怕。但这一种手段,我们在社会上是时常遇见的。 ★鲁迅《补白·二》

成语接龙

复蹈前辙辙乱旗靡 → 靡坚不摧 → 摧心剖肝肝肠寸断断蛟刺虎虎头蛇尾 → 尾大难掉 → 掉以轻心心长力短短褐穿结 → 结舌钳口 → 口说无凭凭空捏造 → 造极登峯 → 峯回路转 → 转海回天 → 天理难容 → 容膝之地 → 地久天长 → 长枕大衾 → 衾寒枕冷 → 冷嘲热骂 → 骂天扯地 → 地大物博博览群书 → 书不尽意 → 意惹情牵 → 牵合傅会 → 会者不忙 → 忙忙碌碌 → 碌碌无奇 → 奇想天开 → 开阶立极极情尽致 → 致之度外 → 外合里应 → 应对如响 → 响彻云宵 → 宵旰焦劳 → 劳燕分飞 → 飞灾横祸 → 祸福无门门当户对 → 对景伤情 → 情见于色色仁行违 → 违世絶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玉满堂堂皇正大大发议论 → 论长道短 → 短叹长吁 → 吁天呼地 → 地网天罗 → 罗钳吉网网开一面面如灰土 → 土穰细流 → 流芳千古 → 古井无波波委云集 → 集腋为裘 → 裘马轻肥 → 肥猪拱门门墙桃李 → 李下瓜田 → 田夫野老 → 老生常谈 → 谈笑自如 → 如醉如梦 → 梦魂颠倒 → 倒峡泻河河梁携手手足之情情同骨肉

英文翻译

Although it can be recov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