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伤心 [ chù mù shāng xīn ]

基本释义

看到某种情况而内心伤悲。

详细释义

【解释】:看到某种情况而内心伤悲。

【出自】:清·宣鼎《夜雨秋灯录·阮封翁》:“赤贫者无力赁屋,男妇老幼皆露处。忽澍雨滂沱,立泥淖中,相向而哭。翁触目伤心,计极穷人不过百十,费无多,思有以援之。”

【示例】:平日这灯下,便是我们的天堂;今日却成了地狱了,没有一个地方一件事情,不是使我~的。 ◎冰心《集外·庄鸿的姊姊》

出 处

清·宣鼎《夜雨秋灯录·阮封翁》:“赤贫者无力赁屋,男妇老幼皆露处。忽澍雨滂沱,立泥淖中,相向而哭。翁触目伤心,计极穷人不过百十,费无多,思有以援之。”

成语接龙

心中无数 → 数短论长 → 长舌之妇 → 妇人醇酒 → 酒后无德德配天地地丑力敌 → 敌不可假 → 假仁假义 → 义气相投 → 投鼠忌器 → 器满意得 → 得马失马 → 马牛襟裾 → 裾马襟牛 → 牛口之下下不为例例行公事事核言直 → 直言勿讳 → 讳兵畏刑 → 刑期无刑 → 刑于之化化枭为鸠鸠占鹊巢 → 巢居穴处 → 处实效功功成不居居利思义义不容辞 → 辞严意正 → 正己守道道旁苦李李广不侯侯门似海 → 海涯天角 → 角巾东路路人皆知知行合一一年一度度德量力 → 力所不及 → 及宾有鱼鱼目混珠珠盘玉敦 → 敦世厉俗 → 俗下文字字斟句酌 → 酌盈注虚 → 虚与委蛇蛇头鼠眼眼穿心死 → 死亡无日 → 日暮途穷 → 穷阎漏屋屋下架屋 → 屋乌推爱 → 爱手反裘 → 裘弊金尽 → 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疑问难难进易退退食从容容头过身身遥心迩迩安远至至圣至明明镜高悬悬驼就石 → 石烂江枯 → 枯骨之余 → 余妙绕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胆有识 → 识涂老马 → 马水车龙 → 龙胡之痛

英文翻译

distressing sigh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