涕泪交加 [ tì lèi jiāo jiā ]

基本释义

犹涕泪交零。

详细释义

【解释】:犹涕泪交零。

【出自】:宋·陈亮《祭彭子复父文》:“情则至矣,仪匪靖嘉。临风一酹,涕泪交加。”

出 处

宋·陈亮《祭彭子复父文》:“情则至矣,仪匪靖嘉。临风一酹,涕泪交加。”

近义词

涕泗横流,涕泪交集

成语接龙

加枝添叶叶公好龙龙头蛇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凝形释释回增美美如冠玉玉石皆碎碎心裂胆胆丧魂消消息灵通通天彻地地丑力敌敌力角气气满志骄骄佚奢淫淫心匿行行思坐想想方设法法出一门门墙桃李李郭同舟舟车劳顿顿首之礼礼贤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折餗覆覆窟倾巢巢倾卵覆覆巢破卵卵石不敌敌不可纵纵横交贯贯盈恶稔稔恶盈贯贯穿融会会家不忙忙不择价价廉物美美不胜收收之桑榆榆枋之见见微知著著作等身身退功成成群集党党坚势盛盛极一时时清海宴宴安鸠毒毒泷恶雾雾暗云深深藏若虚虚美隐恶恶尘无染染蓝涅皂皂白难分分内之事事无二成成事不说说古谈今今月古月月缺花残残编断简简傲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而不化化枭为鸠鸠集凤池池鱼笼鸟鸟啼花怨怨天尤人人微言轻轻死重义义薄云天

英文翻译

in deep so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