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鞭示辱 [ pú biān shì rǔ ]

基本释义

对有过错的人用蒲做的鞭子抽打,只是为了使他感到羞耻,并不使他皮肉受苦。旧时用于宣扬官吏的所谓宽仁。

详细释义

【解释】:对有过错的人用蒲做的鞭子抽打,只是为了使他感到羞耻,并不使他皮肉受苦。旧时用于宣扬官吏的所谓宽仁。

【出自】:《快心编》第十回:“我若将此重棒责之,岂不是伤其肌肤,而使彼贻忧日后耶!古人有蒲鞭示辱则可矣。”

出 处

〖出处〗《快心编》第十回:“我若将此重棒责之,岂不是伤其肌肤,而使彼贻忧日后耶!古人有蒲鞭示辱则可矣。”

成语接龙

辱身败名名我固当 → 当行本色 → 色仁行违 → 违条舞法 → 法不徇情情深似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吞活剥 → 剥肤之痛 → 痛剿穷迫迫不及待待人接物物换星移移日卜夜夜行被绣绣花枕头头足倒置置之死地地动山摇 → 摇头幌脑 → 脑满肠肥 → 肥头大面 → 面面相睹 → 睹著知微 → 微过细故 → 故步自封 → 封豨修蛇蛇蝎为心心猿意马马上房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 → 结舌钳口 → 口如悬河河清人寿寿终正寝寝不安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 → 李下瓜田 → 田父之功 → 功标青史 → 史无前例 → 例行差事 → 事与心违 → 违世絶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腭搥床 → 床上施床 → 床下牛斗斗水活鳞鳞集仰流 → 流年似水 → 水长船高 → 高下任心 → 心如火焚 → 焚骨扬灰 → 灰头土脸 → 脸红耳赤 → 赤地千里里勾外连连里竟街 → 街谈巷说 → 说来话长 → 长辔远御 → 御驾亲征 → 征名责实 → 实蕃有徒 → 徒劳无益 → 益国利民民穷财尽尽善尽美 → 美言不信 → 信赏必罚 → 罚不当罪

英文翻译

Pu lashes out ins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