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君臣 [ bù àn jūn chén ]

基本释义

中医处方,以君臣相配为原则。君是主药,臣是辅药。不按君臣,就是违反药理,胡乱用药。引申为使用毒药的隐语。

详细释义

【解释】:中医处方,以君臣相配为原则。君是主药,臣是辅药。不按君臣,就是违反药理,胡乱用药。引申为使用毒药的隐语。

【出自】:《水浒传》第一一一回:“解宝身边取出不按君臣的药头,张人眼慢,放在酒壶里。”

【示例】:宋四公怀中取出酸馅,着些个~作怪的药,入在里面。 ◎《古今小说·宋四公大闹禁魂张》

出 处

《水浒传》第一一一回:“解宝身边取出不按君臣的药头,张人眼慢,放在酒壶里。”

成语接龙

臣心如水水陆毕陈陈力就列列功覆过过屠大嚼嚼腭搥床床下牛斗斗米尺布布衣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绝口口齿伶俐 → 俐齿伶牙 → 牙白口清清词丽句句比字栉 → 栉沐风雨 → 雨覆云翻 → 翻来覆去去住两难 → 难鸣孤掌 → 掌上观文 → 文章钜公 → 公子哥儿儿女情长长夜漫漫 → 漫地漫天 → 天下莫敌 → 敌众我寡 → 寡见少闻 → 闻宠若惊 → 惊心动魄 → 魄消魂散 → 散兵游勇勇往直前前所未闻闻风而起起早贪黑 → 黑白混淆 → 淆乱视听听之任之 → 之死靡二 → 二八女郎郎才女貌 → 貌合行离 → 离乡别井 → 井渫莫食 → 食藿悬鹑 → 鹑衣鷇食 → 食甘寝安 → 安生服业 → 业峻鸿绩 → 绩学之士 → 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鱼幕燕燕翼贻谋谋臣猛将 → 将本求财 → 财殚力尽 → 尽诚竭节节哀顺变变本加厉 → 厉世摩钝 → 钝学累功功成行满 → 满园春色 → 色仁行违 → 违世乖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雨腥风风尘仆仆仆仆道途 → 途穷日暮 → 暮爨朝舂 → 舂容大雅 → 雅人清致

英文翻译

Disobeying the monarch and his sub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