骈拇枝指 [ pián mǔ zhī zhǐ ]

基本释义

骈拇,指脚的大拇指跟二拇指相连;枝指,指手的大拇指或小拇指旁边多长出来的一个手指。骈拇枝指比喻多余的或不必要的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骈母:脚上的拇指与第二趾合成一趾;枝指:手上大拇指帝多生一指。比喻多余的、无用的东西。

【出自】:《庄子·骈拇》:“骈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于德。”

【示例】:此偶感异气耳,非妖也。~亦异于众,可曰妖乎哉?◎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一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谓语、宾语;比喻多余无用的东西

出 处

庄周《庄子·骈拇》:“骈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于德。”

例 句

此偶感异气耳,非妖也。~亦异于众,可曰妖乎哉?

成语接龙

指手顿脚 → 脚高步低低心下意 → 意乱心忙 → 忙中有失 → 失时落势 → 势焰熏天 → 天高地迥 → 迥然不群 → 群居穴处 → 处高临深 → 深闭固距 → 距人千里 → 里勾外连连车平斗 → 斗鸡走马 → 马上功成成日成夜夜行被绣 → 绣口锦心 → 心焦火燎 → 燎如观火 → 火烛银花 → 花辰月夕 → 夕惕若厉 → 厉精为治 → 治国安民 → 民有菜色 → 色衰爱弛弛高骛远 → 远虑深谋 → 谋事在人 → 人来客去 → 去暗投明 → 明珠弹雀 → 雀鼠之争争奇斗艳艳如桃李李广难封封妻荫子子为父隐隐鳞藏彩彩衣娱亲亲密无间 → 间不容砺 → 砺岳盟河 → 河汉江淮 → 淮王鸡狗狗吠非主主守自盗盗亦有道道大莫容容光焕发 → 发宪布令 → 令行禁止止戈散马 → 马角乌白 → 白首为郎 → 郎才女姿 → 姿意妄为 → 为虎傅翼 → 翼翼小心 → 心狠手毒 → 毒赋剩敛敛影逃形形诸笔墨墨迹未干干名采誉 → 誉满天下 → 下笔有神神哗鬼叫叫苦不迭 → 迭矩重规 → 规重矩迭 → 迭见层出 → 出何典记记功忘失失精落彩 → 彩笔生花

英文翻译

an extra thu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