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间濮上 [ sāng jiān pú shàng ]

基本释义

桑间在濮水之上,是古代卫国的地方。古指淫风。后也指男女幽会。

详细释义

【解释】:桑间在濮水之上,是古代卫国的地方。古指淫风。后也指男女幽会。

【出自】:《礼记·乐记》:“桑间濮上之音,亡国之音也。”《汉书·地理志下》:“卫地有桑间濮上之阻,男女亦亟聚会,声色生焉。”

【示例】:我弹的不是靡靡之音,我唱的也不是~之辞。 ◎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第三场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指男女幽会的地方

出 处

《礼记·乐记》:“桑间濮上之音,亡国之音也。”《汉书·地理志下》:“卫地有桑间濮上之阻,男女亦亟聚会,声色生焉。”

例 句

我弹的不是靡靡之音,我唱的也不是~之辞。 ◎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第三场

近义词

桑间之约,桑间之音

成语接龙

上援下推推贤进善善刀而藏藏之名山山枯石死死骨更肉肉眼愚眉眉尖眼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影自怜怜贫敬老老子长孙孙康映雪雪天萤席席履丰厚厚今薄古古井不波波骇云属属垣有耳耳提面训训格之言言重九鼎鼎食鸣钟钟鼓之色色若死灰灰心槁形形枉影曲曲不离口口耳并重重山复水水远山遥遥相呼应应弦而倒倒屣相迎迎风招展展翅高飞飞砂转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尽锱铢铢铢校量量力度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文身身心交病病魔缠身身操井臼臼头深目目挑心悦悦近来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珍异宝宝刀未老老鹤乘轩轩然霞举举世混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蛇添足足衣足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严谊正正言不讳讳疾忌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宿相兼兼权熟计计深虑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马如龙龙化虎变

英文翻译

Sangjian by the Pu River, a place in the ancient state of Wei known for wanton behavior; lovers' rendezv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