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伶俐 [ cōng míng líng lì ]

基本释义

聪明:智力发达,天资高。伶俐:灵活、乖巧。形容小孩头脑机灵,活泼且乖巧。

详细释义

【解释】:聪明:智力发达,天资高。伶俐:灵活、乖巧。形容小孩头脑机灵,活泼且乖巧。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九回:“原来这乐和是一个聪明伶俐的人;诸般乐品学着便会;作事道头知尾;说起枪棒武艺,如糖似蜜价爱。”

【示例】:这个人真是~;她东问西找,竟然到了我们这里。 ◎吴强《红日》第八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头脑机灵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你是聪明伶俐的人;也须识些轻重。”

例 句

1. 他从小就~,深得家人的宠爱。

近义词

皓齿明眸,伶牙俐齿,聪明才智,百伶百俐,冰雪聪明,人小鬼大,聪明智慧,玲珑剔透

反义词

土头土脑,木头木脑,傻里傻气,笨头笨脑,蠢如鹿豕,脑瓜不灵,呆头呆脑,迟眉钝眼,冥顽不灵,脑子生锈,懵懂无知

成语接龙

俐齿伶牙牙牙学语语长心重重男轻女女中尧舜舜日尧年年湮世远远亲近邻邻女詈人人头攒动动地惊天天涯地角角户分门门不夜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上彻下下气怡声声势熏灼灼见真知知名当世世扰俗乱乱首垢面面不改容容头过身身单力薄薄寒中人人众胜天天各一方方以类聚聚众滋事事半功百百感交集集萤映雪雪虐风饕饕风虐雪雪兆丰年年轻力壮壮发冲冠冠袍带履履霜之戒戒备森严严陈以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颈受戮戮力壹心心乡往之之死靡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上下一心心急如火火耨刀耕耕当问奴奴颜婢色色飞眉舞舞衫歌扇扇枕温被被甲执锐锐挫望绝绝口不道道边苦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红柳绿绿叶成阴阴山背后后福无量量力度德德洋恩普普度众生生吞活夺夺门而出出其不备备尝辛苦苦难深重

英文翻译

clever and quick-w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