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虫小技 [ diāo chóng xiǎo jì ]

基本释义

比喻微不 足道的技能,多指文字技巧。唐李白《与韩荆州书》:“恐雕虫小技,不合大人。”

详细释义

【解释】:雕:雕刻;虫:指鸟虫书,古代汉字的一种字体。比喻小技或微不足道的技能。

【出自】:《北史·李浑传》:“雕虫小技,我不如卿;国典朝章,卿不如我。”

【示例】:这些玩意儿,尽是些~,不过解闷消闲。我讲的是长枪大戟,东荡西驰的本领。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指文字技巧

出 处

汉·杨雄《法言·吾子》:“或问:‘吾子少而好赋?’曰:‘然。童子雕虫篆刻。’俄而曰:‘壮夫不为也。’”

例 句

大学者也写小文章,并自谦为~。如语言学家王力的《龙虫并雕斋文集》便是。

近义词

奇伎淫巧,虫篆之技,雕虫篆刻,雕虫末伎,雕虫薄技,雕虫小巧

反义词

雄才大略

相关谜语

1.老鹰虫子小鸡(打一成语)

2.一只鹰一条虫一只鸡(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insignificant skill; literary skill of no order; ornate writing with embellishments; triffling skill of a 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