苌弘碧血 [ cháng hóng bì xiě ]

基本释义

形容为正义事业而流的血。苌弘:春秋时周大夫,又称苌叔。碧:青绿色的玉石。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为正义事业而流的血。苌弘:春秋时周大夫,又称苌叔。碧:青绿色的玉石。

【出自】:《庄子·外物》:“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

出 处

《庄子·外物》:“苌弘死于蜀,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

近义词

苌弘化碧

成语接龙

血战到底底死谩生 → 生荣亡哀 → 哀矜惩创 → 创钜痛深 → 深文傅会 → 会家不忙忙里偷闲闲花野草草木知威威凤一羽羽扇纶巾巾帼须眉眉飞色舞 → 舞爪张牙 → 牙白口清清尘浊水 → 水火无交 → 交相辉映 → 映月读书 → 书不释手 → 手下留情情至意尽尽其在我我行我素素车白马马马虎虎虎兕出柙柙虎樊熊熊经鸟伸 → 伸头探脑 → 脑满肠肥肥头大耳 → 耳闻目击 → 击节叹赏 → 赏不踰时 → 时亨运泰 → 泰山压顶顶门壮户户枢不蠹 → 蠹政病民 → 民生凋敝敝衣枵腹腹有鳞甲 → 甲第连天 → 天崩地解 → 解衣衣人 → 人荒马乱 → 乱作一团团头聚面 → 面如冠玉 → 玉走金飞飞升腾实实逼处此此恨绵绵绵里藏针 → 针芥之合 → 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弓市虎 → 虎斗龙争 → 争先恐后后会有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雪履穿穿文凿句 → 句栉字比 → 比目连枝 → 枝繁叶茂茂林修竹竹柏异心 → 心领意会 → 会者不忙 → 忙中有错 → 错落参差 → 差强人意意气高昂 → 昂头阔步

英文翻译

Chang hongbi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