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黄未接 [ qīng huáng wèi jiē ]

基本释义

旧粮已经吃完,新粮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后接不上。同“青黄不接”。

详细释义

【解释】:旧粮已经吃完,新粮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后接不上。同“青黄不接”。

【出自】:宋·叶適《上宁宗皇帝札子》之二:“城市之民,青黄未接,食于常平者十家而九。”

出 处

宋·叶適《上宁宗皇帝札子》之二:“城市之民,青黄未接,食于常平者十家而九。”

近义词

青黄不接

成语接龙

接踵而来来迎去送送旧迎新新陈代谢谢天谢地地平天成成算在心心急如焚焚枯食淡淡饭黄齑齑身粉骨骨腾肉飞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倾扶危危机四伏伏首贴耳耳目一新新人新事事宽即圆圆木警枕枕山负海海北天南南面称孤孤立寡与与众不同同心合胆胆大心雄雄飞雌伏伏低做小小眼薄皮皮相之谈谈古论今今生今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衾衾寒枕冷冷眼旁观观眉说眼眼急手快快犊破车车在马前前仆后继继晷焚膏膏粱锦绣绣虎雕龙龙雏凤种种学织文文奸济恶恶迹昭着着书立说说今道古古是今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下花前前所未闻闻一知十十恶五逆逆施倒行行动坐卧卧榻之侧侧足而立立马万言言之过甚甚嚣尘上上援下推推陈致新新昏宴尔尔汝之交交颈并头头昏眼晕晕晕沉沉沉思熟虑

英文翻译

a new crop has not yet 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