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直措枉 [ jǔ zhí cuò wǎng ]

基本释义

选用正直的人,罢免奸邪的人。《论语·为政》:“举直错(措)诸枉,则民服。” 措:废置、罢免。枉:弯曲,比喻奸邪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举:选拔,任用;枉:弯曲,比喻邪恶的人;错:废置,罢黜;直:笔直,比喻正直的人。选用贤者,罢黜奸邪。

【出自】:《论语·为政》:“举枉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

【示例】:读孔圣之微言,思举直而措枉;观王珪之确论,欲激浊以扬清。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七十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选用贤者,罢黜奸邪

出 处

《论语·为政》:“举枉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

近义词

举直错枉

成语接龙

枉辔学步步雪履穿穿荆度棘棘地荆天天道好还还年却老老气横秋秋荼密网网开三面面面相睹睹着知微微服私行行不苟合合盘托出出言有章章台杨柳柳啼花怨怨天忧人人浮于事事必躬亲亲冒矢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緑緑叶成阴阴疑阳战战天斗地地平天成成人之美美中不足足踏实地地丑力敌敌不可假假誉驰声声名鹊起起早睡晚晚节不保保家卫国国色天香香火不绝绝甘分少少安无躁躁人之死死灰槁木木公金母母以子贵贵远鄙近近交远攻攻苦食啖啖以重利利绾名牵牵合附会会逢其适适逢其会会家不忙忙不择价价廉物美美不胜收收之桑榆榆瞑豆重重足屏息息交绝游游戏翰墨墨汁未干干浄利落落落寡合合从连衡衡石量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出狂言言气卑弱弱水之隔隔壁听话话里有刺刺股读书书不释手手挥目送送往视居居利思义

英文翻译

appoint upright and remove the crooked ones -- to replace the bad ones by good 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