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画无盐 [ kè huà wú yán ]

基本释义

无盐:传说中的古代丑女。精细地描摹丑女无盐。比喻以丑比美,引喻比拟得不恰当。

详细释义

【解释】:无盐:传说中的古代丑女。精细地描摹丑女无盐。比喻以丑比美,引喻比拟得不恰当。

【出自】:《晋书·周凯传》:“何乃刻画无盐,唐突西施也。”

【示例】:仿数珠儿,~唐突。 ◎宋·陈亮《桂香枝》词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比喻比拟得不恰当

出 处

《晋书·周传》:“庚亮尝谓鎚曰:‘诸人咸以君方乐。’鎚曰:‘何乃刻画无盐;唐突西施也。’”

例 句

你怎么可以把性情懦弱的他比作傲雪绽开的梅花?这完全是两码事,你简直是在~。

成语接龙

盐梅相成成人之美美言不信信而好古古是今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年之好好谋善断断无此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视眈眈眈眈虎视视死若生生聚教训训格之言言语路绝绝路逢生生灵涂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殆马烦烦文缛礼礼先一饭饭糗茹草草木萧疏疏不闲亲亲上做亲亲当矢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打满算算尽锱铢铢铢校量量入计出出神入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不避危危言覈论论长道短短中取长长虑却顾顾盼生姿姿意妄为为善最乐乐不可言言从计听听风听水水母目虾虾兵蟹将将机就计计无返顾顾此失彼彼众我寡寡不敌众众口同声声入心通通时达务务本抑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心破胆胆大泼天天地不容容头过身身强力壮壮气凌云云树遥隔隔壁听话话中带刺刺上化下下气怡色

英文翻译

Painting without s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