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趾适履 [ jié zhǐ shì lǚ ]

基本释义

脚大鞋小,切断脚趾去适应鞋子的大小。比喻勉强凑合或无原则的迁就。

详细释义

【解释】:脚大鞋小,切断脚趾去适应鞋子的大小。比喻勉强凑合或无原则的迁就。

【出自】:刘师培《补》:“若强为之解,徒见其截趾适履耳。”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比喻勉强凑合或无原则的迁就

出 处

刘师培《补》:“若强为之解,徒见其截趾适履耳。”

近义词

削足适履

成语接龙

履舄交错错落不齐 → 齐心一力 → 力不能及 → 及笄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遂身退 → 退旅进旅 → 旅进旅退退有后言 → 言无二价 → 价廉物美 → 美意延年 → 年谷不登 → 登高去梯梯山航海 → 海涵地负 → 负恩忘义 → 义断恩绝 → 绝长继短 → 短吁长叹 → 叹老嗟卑卑宫菲食食不暇饱 → 饱练世故 → 故家乔木 → 木本水源 → 源源不绝 → 绝子绝孙 → 孙庞斗智智穷才尽 → 尽力而为 → 为民请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死断亡 → 亡秦三户 → 户枢不朽 → 朽株枯木 → 木讷寡言言近旨远 → 远不间亲 → 亲密无间 → 间不容缓 → 缓步代车 → 车在马前 → 前跋后疐 → 疐后跋前 → 前因后果果刑信赏赏一劝百 → 百年谐老 → 老气横秋 → 秋高气和 → 和风细雨 → 雨覆云翻 → 翻然改进 → 进退无所 → 所向无敌敌惠敌怨 → 怨天忧人 → 人琴俱逝 → 逝将去汝汝南晨鸡 → 鸡虫得丧 → 丧身失节节外生枝 → 枝外生枝 → 枝分叶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 → 军临城下 → 下车作威威信扫地 → 地广人希 → 希世之珍 → 珍馐美馔 → 馔玉炊珠

英文翻译

use impractical means to solve a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