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倚玉 [ jiān jiā yǐ yù ]

基本释义

蒹、葭:价值低微的水草,比喻微贱。表示地位低的人依附地位高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蒹、葭:价值低微的水草,比喻微贱。表示地位低的人依附地位高的人。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第17卷:“小女娇痴慕学,得承高贤不弃,今幸结此良缘,蒹葭倚玉,惶恐惶恐。”

【示例】:太太如此见爱,妾非木石,那有不感激的理,只是同太太并肩拍照,~,恐折薄福。 ◎清·曾朴《孽海花》第12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用于谦辞

出 处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第17卷:“小女娇痴慕学,得承高贤不弃,今幸结此良缘,蒹葭倚玉,惶恐惶恐。”

近义词

蒹葭玉树

成语接龙

玉叶金枝 → 枝词蔓语 → 语短情长 → 长虑却顾 → 顾曲周郎 → 郎才女貌 → 貌是情非 → 非此即彼彼此彼此此发彼应 → 应付裕如 → 如愿以偿偿其大欲欲言又止止谈风月月明星稀 → 稀世之宝 → 宝刀未老 → 老成炼达 → 达官贵人人老珠黄黄粱一梦梦幻泡影 → 影形不离 → 离本依末 → 末如之何 → 何所不为 → 为虺弗摧 → 摧朽拉枯 → 枯鱼之肆肆言詈辱 → 辱国丧师 → 师严道尊 → 尊己卑人人情世故 → 故入人罪 → 罪恶贯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 → 取精用宏 → 宏才大略 → 略迹论心 → 心瞻魏阙 → 阙一不可 → 可见一斑 → 斑衣戏彩 → 彩笔生花 → 花香鸟语 → 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智多谋谋夫孔多 → 多愁多病 → 病由口入 → 入海算沙沙鸥翔集集腋成裘裘敝金尽尽态极妍妍姿艳质质伛影曲曲眉丰颊颊上三毫 → 毫分缕析 → 析骸以爨爨桂炊玉玉润珠圆圆孔方木 → 木石心肠 → 肠肥脑满 → 满腹狐疑疑误天下 → 下气怡声 → 声泪俱发 → 发奋为雄雄鸡夜鸣 → 鸣金收军 → 军临城下 → 下马冯妇

英文翻译

Reeds depend on j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