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案盈几 [ duī àn yíng jī ]

基本释义

堆:堆积。案:案头。公文、书信、图书等堆积满案头。原指等待处理的文凭大量积压。后也指书籍或文字材料非常多。

详细释义

【解释】:堆:堆积。案:案头。公文、书信、图书等堆积满案头。原指等待处理的文凭大量积压。后也指书籍或文字材料非常多。

【出自】:三国·魏·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素不便书,又不喜作书,而人间多事,堆案盈机;不相酬答,则犯教伤义,欲自勉强,则不能久。”

出 处

三国·魏·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素不便书,又不喜作书,而人间多事,堆案盈机;不相酬答,则犯教伤义,欲自勉强,则不能久。”

成语接龙

几次三番 → 番来复去 → 去伪存真真知灼见 → 见笑大方 → 方滋未艾 → 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短心长长命百岁岁月不居居安资深深文周纳 → 纳垢藏污 → 污七八糟 → 糟糠之妻 → 妻儿老少 → 少成若性性急口快 → 快心满志 → 志同道合合从连衡衡门深巷 → 巷尾街头 → 头昏眼花 → 花天酒地地狱变相相惊伯有有家难奔 → 奔轶绝尘 → 尘羹涂饭 → 饭来开口 → 口角风情 → 情见力屈 → 屈高就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微德薄薄技在身 → 身先士众 → 众口一词词钝意虚虚心冷气气吞山河河清海竭竭尽心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近逐便便宜施行行不贰过过颊即空空言虚语 → 语长心重 → 重金袭汤汤池铁城 → 城下之辱 → 辱门败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 → 山长水阔 → 阔论高谈 → 谈优务劣 → 劣迹昭着 → 着手成春 → 春风沂水 → 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人之善 → 善罢干休 → 休戚与共共枝别干 → 干浄利落 → 落魄不偶 → 偶烛施明 → 明枪暗箭 → 箭拔弩张 → 张王赵李 → 李白桃红

英文翻译

lit. piles of work and papers (idiom); fig. accumulated backlog of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