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连蹈海 [ lǔ lián dǎo hǎi ]

基本释义

战国时齐国人鲁仲连不满秦王称帝的计划,曾说,秦如称帝,则蹈东海而死。后以之表示宁死而不受强敌屈辱的气节、情操。

详细释义

【解释】:战国时齐国人鲁仲连不满秦王称帝的计划,曾说,秦如称帝,则蹈东海而死。后以之表示宁死而不受强敌屈辱的气节、情操。

【出自】:明·许时泉《武陵春》:“弃礼义而尚有功,鲁连蹈海;堕名城以杀豪杰,李耳出关。”

【示例】:毕竟此生耻秦帝,忍学~计。 ◎庞树柏《朱舜水祠落成征诗敬赋》

出 处

明·许时泉《武陵春》:“弃礼义而尚有功,鲁连蹈海;堕名城以杀豪杰,李耳出关。”

成语接龙

海涯天角角巾东路路断人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醉心往往蹇来连连更晓夜夜静更阑阑风长雨雨卧风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节节哀顺变变幻无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山阻隔隔墙有耳耳濡目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欲熏心心摹手追追根溯源源源本本本末倒置置之死地地上天官官逼民反反手可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食万钱钱可通神神乎其神神魂飘荡荡析离居居下讪上上替下陵陵谷变迁迁于乔木木梗之患患难与共共商国是是古非今今是昔非非此即彼彼弃我取取予有节节外生枝枝附叶著著作等身身微力薄薄唇轻言言多伤幸幸灾乐祸祸福相生生不逢时时乖运蹇蹇视高步步线行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不旁听听其自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围翠拥拥政爱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老天昏昏昏默默默契神会会逢其适

英文翻译

Lu liand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