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箪一瓢 [ yī dān yī piáo ]

基本释义

一箪食物,一瓢饮料。形容读书人安于贫穷的清高生活。

详细释义

【解释】:一箪食物,一瓢饮料。形容读书人安于贫穷的清高生活。

【出自】:《论语·雍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出 处

《论语·雍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成语接龙

瓢泼大雨雨条烟叶叶公好龙龙举云兴兴观群怨怨天尤人人弃我取取精用弘弘奖风流流星飞电电光石火火尽薪传传龟袭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离失所所剩无几几不欲生生死未卜卜昼卜夜夜不闭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花之笔笔扫千军军法从事事以密成成己成物物换星移移国动众众志成城城北徐公公子王孙孙康映雪雪胎梅骨骨肉相连连枝同气气焰嚣张张灯结采采薪之疾疾足先得得意忘象象齿焚身身微力薄薄情无义义无反顾顾此失彼彼此彼此此问彼难难解难分分斤掰两两意三心心粗胆大大红大緑緑惨红销销神流志志骄意满满城风雨雨零星散散阵投巢巢林一枝枝干相持持螯把酒酒酣耳熟熟读深思思贤如渴渴者易饮饮露餐风风驰电骋骋怀游目目不知书书缺有间间不容息息息相通通风报信信步而行行不副言言传身教

英文翻译

A bowl of 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