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观续史 [ dōng guān xù shǐ ]

基本释义

东观:汉代官家藏书的地方。原指汉代女史学家班昭奉诏就东观续成其兄班固没有完成的《汉书》。后用以指女子才学高深。

详细释义

【解释】:东观:汉代官家藏书的地方。原指汉代女史学家班昭奉诏就东观续成其兄班固没有完成的《汉书》。后用以指女子才学高深。

【出自】:《后汉书·曹世叔妻传》:“扶风曹世叔妻者,同郡班彪之女也,名昭,字惠班,……兄固著《汉书》,其八表及天文志未及竟而卒,和帝诏昭,就东观藏书阁踵而成之。”

出 处

《后汉书·曹世叔妻传》:“扶风曹世叔妻者,同郡班彪之女也,名昭,字惠班,……兄固著《汉书》,其八表及天文志未及竟而卒,和帝诏昭,就东观藏书阁踵而成之。”

成语接龙

史无前例 → 例行差事 → 事往日迁 → 迁于乔木 → 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单户薄薄技在身 → 身微言轻 → 轻车熟道 → 道远知骥骥子龙文 → 文房四艺 → 艺高胆大 → 大人先生 → 生拽活拖 → 拖青纡紫 → 紫绶金章 → 章台杨柳 → 柳绿花红 → 红装素裹裹粮坐甲 → 甲第连天 → 天经地纬 → 纬地经天 → 天从人原 → 原始要终 → 终而复始 → 始终若一 → 一树百获 → 获陇望蜀 → 蜀犬吠日 → 日不我与 → 与世浮沉 → 沉吟章句 → 句栉字比 → 比肩随踵 → 踵趾相接 → 接袂成帷 → 帷幕不修 → 修旧起废 → 废寝忘餐 → 餐风宿雨 → 雨沾云惹 → 惹草拈花 → 花天酒地 → 地主之仪 → 仪表堂堂 → 堂皇富丽 → 丽句清辞 → 辞不达意 → 意望已过过门不入 → 入乡问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 → 较若画一 → 一望无边 → 边尘不惊惊心动魄 → 魄荡魂飞 → 飞殃走祸祸乱滔天 → 天空海阔 → 阔步高谈 → 谈天论地 → 地动山摇摇摇摆摆 → 摆尾摇头 → 头破血淋 → 淋漓尽致 → 致远任重 → 重睹天日 → 日中必彗 → 彗汜画涂涂脂抹粉

英文翻译

A continuation of the history of the 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