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忽不乐 [ hū hū bù lè ]

基本释义

忽忽:心中空虚恍惚的情态。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兴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忽忽:心中空虚恍惚的情态。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兴的样子。

【出自】:《史记·梁孝王世家》:“三十五年冬,复朝。上疏欲留,上弗许。归国,意勿勿不乐。”

【示例】:秦少游谪古藤,意~。 ◎宋·曾敏行《独醒杂志》卷五

出 处

《史记·梁孝王世家》:“三十五年冬,复朝。上疏欲留,上弗许。归国,意勿勿不乐。”

例 句

秦少游谪古藤,意~。

近义词

郁郁寡欢,怏怏不乐,悒悒不乐,闷闷不乐

成语接龙

乐昌分镜镜破钗分分星劈两两肩荷口口腹之累累屋重架架肩接踵踵迹相接接踵比肩肩摩毂接接踵而至至心朝礼礼先一饭饭蔬饮水水流花谢谢兰燕桂桂折兰摧摧枯拉朽朽棘不彫彫章镂句句斟字酌酌水知源源远流长长驱直进进贤进能能言快语语重情深深切着明明罚敕法法家拂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分三足足不逾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功止过过桥抽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人之美美芹之献献愁供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马砺兵兵连祸接接踵而来来鸿去燕燕舞莺歌歌莺舞燕燕雀之居居心险恶恶叉白赖赖有此耳耳听八方方寸不乱乱世凶年年逾古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百转转瞬即是是非得失失魂荡魄魄荡魂摇摇头叹息息息相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古达变变风改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醉金迷迷魂淫魄

英文翻译

unhappy 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