拄笏看山 [ zhǔ hù kàn shān ]

基本释义

拄:支撑;笏:古代大臣上朝时拿着的手版。旧时比喻在官有高致。

详细释义

【解释】:拄:支撑;笏:古代大臣上朝时拿着的手版。旧时比喻在官有高致。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简傲》:“王子猷作桓车骑参军,桓谓王曰:‘卿在府久,比当相料理。’初不答,直高视,以手版拄颊云:‘西山朝来,致有爽气。’”

【示例】:输与清闲阳朔令,朝朝拄笏饱看山。 ◎清·黄遵宪《岁暮怀人诗》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简傲》:“王子猷作桓车骑参军,桓谓王曰:‘卿在府久,比当相料理。’初不答,直高视,以手版拄颊云:‘西山朝来,致有爽气。’”

例 句

输与清闲阳朔令,朝朝拄笏饱看山。

近义词

拄颊看山

成语接龙

山容海纳 → 纳谏如流 → 流年不利利欲熏心 → 心腹大患 → 患得患失 → 失惊倒怪 → 怪事咄咄 → 咄嗟之间 → 间不容砺 → 砺世磨钝 → 钝学累功 → 功成弗居 → 居官守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涛骇浪浪迹江湖湖光山色色如死灰 → 灰身泯智 → 智勇兼全 → 全智全能 → 能言巧辩 → 辩口利舌 → 舌敝唇枯 → 枯木生花 → 花样翻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能易作作善降祥祥风时雨 → 雨打风吹 → 吹灰之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缘乐助助画方略略不世出 → 出其不备 → 备而不用 → 用管窥天 → 天夺之年 → 年谷不登 → 登台拜将 → 将本求利 → 利害相关 → 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寝忘食 → 食不兼肉 → 肉眼愚眉 → 眉头眼尾 → 尾生抱柱柱小倾大 → 大事铺张 → 张灯结采 → 采及葑菲菲食薄衣 → 衣香髻影 → 影影绰绰绰绰有余 → 余味无穷 → 穷年没世 → 世掌丝纶 → 纶巾羽扇 → 扇席温枕 → 枕石漱流 → 流离播迁 → 迁乔出谷 → 谷父蚕母 → 母慈子孝 → 孝悌忠信信而好古古调不弹弹冠振衣 → 衣妆楚楚 → 楚腰卫鬓

英文翻译

Watching the mountain with w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