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梁之上 [ háo liáng zhī shàng ]

基本释义

濠梁:濠水上的桥。指别有会心,自得其乐的境地。

详细释义

【解释】:濠梁:濠水上的桥。指别有会心,自得其乐的境地。

【出自】:《庄子·秋水》:“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出 处

《庄子·秋水》:“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成语接龙

上情下达 → 达官贵要 → 要言不烦 → 烦文缛礼 → 礼贤下士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驱叩门门殚户尽 → 尽心尽力 → 力可拔山 → 山穷水絶 → 絶后空前 → 前街后巷 → 巷议街谈 → 谈何容易易地而处处尊居显 → 显姓扬名 → 名符其实 → 实获我心 → 心领意会 → 会家不忙忙忙碌碌碌碌寡合合而为一 → 一挥而就 → 就汤下面面壁功深 → 深文傅会 → 会道能说 → 说梅止渴 → 渴而穿井 → 井井有法 → 法脉准绳绳趋尺步步履维艰艰深晦涩涩于言论 → 论千论万 → 万刼不复 → 复蹈前辙辙乱旗靡 → 靡靡之乐 → 乐此不疲 → 疲于供命 → 命途多舛舛讹百出 → 出死入生 → 生吞活夺夺席谈经经纬万端端倪可察 → 察颜观色 → 色若死灰 → 灰身粉骨 → 骨腾肉飞飞檐走壁壁间蛇影 → 影只形孤 → 孤家寡人人琴俱亡 → 亡国破家 → 家败人亡 → 亡国之社 → 社鼠城狐 → 狐群狗党 → 党邪陷正正正之旗 → 旗靡辙乱 → 乱七八遭 → 遭逢不偶 → 偶一为之 → 之死靡二 → 二话不说 → 说白道緑 → 緑林大盗 → 盗锺掩耳 → 耳熟能详

英文翻译

On Haol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