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朋狎友 [ yín péng xiá yǒu ]

基本释义

不正派的亲密朋友。

详细释义

【解释】:不正派的亲密朋友。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二:“[姚公子]自恃富足有余,豪奢成习。好往来这些淫朋狎友,把言语奉承他,哄诱他,说是自古豪杰英雄,必然不事生产,手段慷慨,不以财物为心,居食为志,方是侠烈之士。”

出 处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二:“[姚公子]自恃富足有余,豪奢成习。好往来这些淫朋狎友,把言语奉承他,哄诱他,说是自古豪杰英雄,必然不事生产,手段慷慨,不以财物为心,居食为志,方是侠烈之士。”

成语接龙

友风子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天委命命在朝夕夕寐宵兴兴致索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风扇火火山汤海海中捞月月下老人人琴俱亡亡国之音音信杳无无往不胜胜任愉快快人快语语笑喧哗哗众取宠宠辱皆忘忘象得意意懒心灰灰容土貌貌合神离离乡背土土鸡瓦犬犬牙相错错节盘根根深蔕固固执成见见怪非怪怪力乱神神魂飘荡荡然无存存亡续絶絶仁弃义义不取容容头过身身轻言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巧理拙拙嘴笨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朝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雀之牙牙牙学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水知源源远流长长年累月月异日新新婚宴尔尔雅温文文韬武略略无忌惮惮赫千里里外夹攻攻城掠地地老天昏昏昏噩噩噩噩浑浑浑俗和光光风霁月月晕而风风平浪静静言令色色胆包天天下归心心痒难挠挠直为曲曲径通幽

英文翻译

debauching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