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锦列绣 [ pū jǐn liè xiù ]

基本释义

铺:铺陈;列:陈列;锦、绣:原指精致华丽的丝绣品,比喻华丽的词藻。形容文章充满华丽的词藻。

详细释义

【解释】:铺:铺陈;列:陈列;锦、绣:原指精致华丽的丝绣品,比喻华丽的词藻。形容文章充满华丽的词藻。

【出自】:《南史·颜延之传》:“君诗若铺锦列绣,亦雕缋眼。”

出 处

《南史·颜延之传》:“君诗若铺锦列绣,亦雕缋眼。”

近义词

错彩镂金

成语接龙

绣口锦心 → 心谤腹非 → 非常之谋 → 谋为不轨 → 轨物范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 → 语不投机 → 机心械肠 → 肠肥脑满 → 满腹经纶 → 纶巾羽扇 → 扇枕温衾 → 衾影独对 → 对景伤情 → 情不可却 → 却老还童 → 童山濯濯 → 濯污扬清清词丽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 → 露影藏形 → 形孤影只 → 只争旦夕 → 夕阳西下下车泣罪罪恶贯盈 → 盈千累万 → 万头攒动 → 动心忍性性急口快 → 快步流星 → 星罗碁布 → 布衣韦带 → 带砺河山 → 山高水长 → 长驱直进 → 进俯退俯 → 俯拾即是 → 是古非今 → 今生今世世风日下下情上达达士通人 → 人生若寄 → 寄颜无所所见所闻闻风而兴 → 兴妖作乱 → 乱世凶年年壮气锐锐挫气索索隐行怪 → 怪诞不经 → 经帮纬国 → 国富民强 → 强弩之极 → 极恶不赦 → 赦过宥罪罪大恶极 → 极重难返 → 返观内照 → 照人肝胆 → 胆寒发竖竖子成名 → 名不虚立 → 立足之地 → 地丑力敌敌国外患患得患失失张冒势 → 势穷力屈 → 屈打成招 → 招灾揽祸 → 祸国殃民民生在勤勤学苦练 → 练达老成

英文翻译

Make a splendid dis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