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煎止燔 [ yǐ jiān zhǐ fán ]

基本释义

用加热来制止燃烧。比喻处理方法不对,反而助长已成之势。

详细释义

【解释】:用加热来制止燃烧。比喻处理方法不对,反而助长已成之势。

【出自】:汉·桓宽《盐铁论·错币》:“汉初乘弊而不改易,畜利变币,欲以反本,是犹以煎止燔,以火止沸也。”

出 处

汉·桓宽《盐铁论·错币》:“汉初乘弊而不改易,畜利变币,欲以反本,是犹以煎止燔,以火止沸也。”

近义词

以火救火,以火止沸

成语接龙

燔书阬儒 → 儒雅风流 → 流落他乡乡书难寄寄雁传书书空咄咄 → 咄咄怪事 → 事与愿违 → 违世絶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铁咀金 → 金马玉堂 → 堂皇正大大有作为为人作嫁嫁狗随狗 → 狗肺狼心 → 心中无数数一数二二心两意意前笔后 → 后车之戒 → 戒骄戒躁躁言丑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愁烟恨 → 恨相见晚 → 晚节黄花 → 花说柳说 → 说白道緑 → 緑林强盗 → 盗名暗世世扰俗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 → 面红面緑 → 緑林大盗 → 盗名欺世 → 世外桃源 → 源源不绝 → 绝口不道道路以目 → 目挑心悦 → 悦目赏心 → 心腹重患 → 患难与共共枝别干 → 干净利索 → 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逝魄夺夺眶而出出云入泥泥车瓦狗 → 狗盗鸡啼 → 啼笑皆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 → 分毫不差 → 差强人意 → 意懒心灰 → 灰飞烟灭灭绝人性 → 性命关天 → 天下独步 → 步人后尘 → 尘羹涂饭 → 饭坑酒囊囊锥露颖 → 颖悟绝人 → 人莫予毒毒魔狠怪怪诞诡奇奇文共赏赏不逾日日引月长长傲饰非

英文翻译

Use decocting to stop bu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