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往不复 [ wú wǎng bù fù ]

基本释义

指未有往而不返的。指事物的运动是循环反复的。同“无平不顾”。

详细释义

【解释】:指未有往而不返的。指事物的运动是循环反复的。同“无平不顾”。

【出自】:《易·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孔颖达疏:“初始往者必将有反复也。”

【示例】:而物极必反,亦往往于所备之外,有智出其上者,突起而胜之。~,天之道也。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四》

出 处

《易·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孔颖达疏:“初始往者必将有反复也。”

成语接龙

复蹈前辙辙乱旗靡靡所底止 → 止渴望梅 → 梅妻鹤子子曰诗云云蒸龙变变躬迁席 → 席履丰厚 → 厚禄高官 → 官逼民反 → 反面无情 → 情文并茂 → 茂林修竹竹报平安 → 安生服业 → 业峻鸿绩 → 绩学之士 → 士饱马腾腾焰飞芒 → 芒屩布衣 → 衣冠禽兽兽聚鸟散 → 散言碎语 → 语出月胁胁肩低眉 → 眉眼高低 → 低首下气 → 气味相投 → 投河奔井 → 井中视星星行电征征敛无度度德量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 → 死有余罪 → 罪该万死 → 死而无怨 → 怨天怨地地动山摇摇嘴掉舌舌桥不下下情上达达官贵人人仰马翻翻天作地 → 地广人希 → 希旨承颜颜筋柳骨骨化形销 → 销声匿影 → 影形不离 → 离世遁上上树拔梯梯愚入圣圣主垂衣衣无二彩 → 彩笔生花 → 花遮柳隐隐居求志 → 志得意满 → 满腹狐疑疑团莫释 → 释生取义 → 义正词严严阵以待 → 待兔守株 → 株连蔓引 → 引经据典典则俊雅雅俗共赏赏罚分明 → 明查暗访 → 访贫问苦苦大仇深深居简出 → 出奇取胜 → 胜残去杀

英文翻译

Never give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