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豆塞耳 [ liǎng dòu sāi ěr ]

基本释义

比喻为局部的或暂时的现象所迷惑,不能认清全局或看到根本。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为局部的或暂时的现象所迷惑,不能认清全局或看到根本。

【出自】:《鹖冠子·天则》:“夫耳之主听,目之主明。一叶蔽目,不见太山;两豆塞耳,不闻雷霆。”

【示例】:他做事的时候非常专心,好象~,什么都听不见。

出 处

《鹖冠子·天则》:“夫耳之主听,目之主明。一叶蔽目,不见太山;两豆塞耳,不闻雷霆。”

成语接龙

耳软心活活神活现现钟不打打得火热热可炙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尺加二二八佳人人约黄昏昏天黑地地广人希希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当益壮壮志凌云云树之思思断义绝绝甘分少少气无力力屈计穷穷搜博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不兼采采薪之疾疾言怒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蚓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何典记记问之学学如登山山穷水断断烂朝报报仇雪耻耻言人过过桥抽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双成对对床夜语语长心重重厚寡言言不及义义形于色色胆包天天昏地黑黑地昏天天理昭彰彰明昭著著作等身身经百战战战惶惶惶惶不安安身立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奇划策策无遗算算无遗策策名委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下无虚虚应故事事在萧墙墙面而立立锥之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沸河翻

英文翻译

Sausages with two pe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