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口裹足 [ dù kǒu guǒ zú ]

基本释义

杜口:闭住嘴;裹足:止步不前。闭着嘴不敢说,停住脚不敢走。比喻有顾虑而不敢接近,远远避开。

详细释义

【解释】:杜口:闭住嘴;裹足:止步不前。闭着嘴不敢说,停住脚不敢走。比喻有顾虑而不敢接近,远远避开。

【出自】:《战国策·秦策三》:“臣之所恐者,独恐臣死之后,天下见臣尽忠而身蹶也,是以杜口裹足,莫肯即奏耳。”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形容十分害怕

出 处

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三》:“臣之所恐者,独恐臣死之后,天下见臣尽忠而身蹶也,是以杜口裹足,莫肯即秦耳。”

成语接龙

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尺加二二心两意 → 意合情投 → 投河奔井 → 井井有法 → 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蛇入草草腹菜肠 → 肠肥脑满 → 满脸春风风烛草露露才扬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 → 曲意承迎 → 迎风招展展翅高飞 → 飞鸿印雪 → 雪窑冰天 → 天不假年年壮气锐 → 锐不可当 → 当轴处中中饱私囊 → 囊萤照读 → 读书种子 → 子孝父慈 → 慈眉善目 → 目挑心悦 → 悦目娱心 → 心粗胆大 → 大权旁落落魄不偶 → 偶烛施明 → 明查暗访 → 访贫问苦 → 苦难深重 → 重作冯妇 → 妇人孺子子曰诗云云心鹤眼眼意心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 → 容膝之地 → 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轻就熟 → 熟视无覩 → 覩始知终 → 终而复始 → 始末缘由由表及里 → 里谈巷议 → 议事日程 → 程序动作作贼心虚虚论高议议论纷纷 → 纷至踏来 → 来龙去脉 → 脉脉相通 → 通功易事事倍功半 → 半文不白 → 白话八股股肱之力力不胜任 → 任重至远 → 远交近攻攻玉以石 → 石城汤池 → 池鱼笼鸟 → 鸟啼花怨 → 怨天尤人

英文翻译

too frightened to move or sp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