岿然不动 [ kuī rán bù dòng ]

基本释义

岿然:高峻独立的样子。像高山一样挺立着一动不动。形容高大坚固,不能动摇。

详细释义

【解释】:岿然:高峻独立的样子。象高山一样挺立着一动不动。形容高大坚固,不能动摇。

【出自】:《淮南子·诠言训》:“至德,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动,行者以为期也。”

【示例】: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 ◎毛泽东《西江月·井冈山》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淮南子·诠言训》:“至德,道者若丘山,嵬然不动,行者以为期也。”

近义词

纹丝不动,安于盘石,安如泰山,傲然屹立,军令如山,巍然不动,安如磐石,坚不可摧,稳如泰山

反义词

桃之夭夭,风雨飘摇,山崩地裂,逃之夭夭,摇摇欲坠,草木皆兵

成语接龙

动心骇目 → 目不忍睹 → 睹微知著 → 著书立说 → 说黄道黑 → 黑价白日 → 日中则移 → 移缓就急急杵捣心 → 心忙意急 → 急脉缓灸 → 灸艾分痛 → 痛剿穷迫 → 迫不可待 → 待人接物 → 物极则反 → 反败为胜胜任愉快快刀斩麻麻木不仁 → 仁柔寡断 → 断蛟刺虎 → 虎落平川 → 川泽纳污污手垢面 → 面如冠玉 → 玉碎香销 → 销声避影 → 影只形孤 → 孤恩负义 → 义正辞严 → 严于律己 → 己溺己饥 → 饥焰中烧 → 烧眉之急 → 急流勇进 → 进退荣辱 → 辱国丧师 → 师心自是 → 是非之心心向往之 → 之死靡二 → 二八女郎郎才女貌 → 貌是心非 → 非昔是今 → 今夕何夕 → 夕惕朝乾 → 乾乾翼翼 → 翼翼小心 → 心弛神往 → 往蹇来连 → 连镳并驾 → 驾雾腾云 → 云窗霞户户曹参军 → 军法从事 → 事齐事楚 → 楚天云雨 → 雨凑云集 → 集矢之的 → 的一确二 → 二童一马马马虎虎 → 虎咽狼餐 → 餐风宿水 → 水满金山 → 山阴夜雪雪飘如絮絮絮叨叨叨在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 → 质而不野 → 野没遗贤 → 贤妻良母 → 母慈子孝 → 孝子顺孙 → 孙庞斗智

相关谜语

1.山归(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teadfastly stand on one's 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