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矫不群 [ jiǎo jiǎo bù qún ]

基本释义

形容超出众人,不同一般。矫矫:翘然出众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矫矫:翘然出众的样子;群:与众不同。形容高超出众,不同一般。

【出自】:清·无名氏《杜诗言志》卷十二:“此《赠王公思礼》,分明写一位精细勇烈人。故能所向无敌,任事多效。首详其出处及幼少之事,便已矫矫不群。”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指卓异出众

出 处

清·无名氏《杜诗言志》卷十二:“此《赠王公思礼》,分明写一位精细勇烈人。故能所向无敌,任事多效。首详其出处及幼少之事,便已矫矫不群。”

成语接龙

群情鼎沸沸天震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丹鬓绿绿肥红瘦瘦骨如柴柴米夫妻妻梅子鹤鹤唳华亭亭亭玉立立马追驹驹窗电逝逝者如斯斯文扫地地塌天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灯灯尽油干干名采誉誉满天下下车泣罪罪恶昭着着书立说说古道今今是昨非非此即彼彼竭我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家里手手疾眼快快人快事事与原违违世乖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水知源源远流长长生不死死中求活活蹦活跳跳丸日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光返照照章办事事必躬亲亲冒矢石石沈大海海北天南南船北车车在马前前歌后舞舞衫歌扇扇枕温席席丰履厚厚今薄古古肥今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翁野老老有所终终成泡影影形不离离题万里里应外合合盘托出出凡入胜胜残去杀杀身之祸祸乱滔天天工人代代人捉刀刀过竹解解发佯狂狂妄自大

英文翻译

out of the ordin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