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欺人 [ yīng xióng qī rén ]

基本释义

指非凡人物逞才欺世。明 李攀龙《<唐诗选>序》:“太白 縱横,往往彊弩之末,間雜長語,英雄欺人耳。”茅盾《化悲痛为力量》:“总观他的历史题材的剧本,都是针对当时政治形势,有的放矢,不拘泥于历史事实,而随意发挥,虽云自我作古,却非英雄欺人。”

详细释义

【解释】:指非凡人物逞才欺世。 明 李攀龙 《<唐诗选>序》:“ 太白 縱横,往往彊弩之末,間雜長語,英雄欺人耳。” 茅盾 《化悲痛为力量》:“总观他的历史题材的剧本,都是针对当时政治形势,有的放矢,不拘泥于历史事实,而随意发挥,虽云自我作古,却非英雄欺人。”

成语接龙

人事代谢谢家宝树树德务滋滋蔓难图图穷匕见 → 见德思齐 → 齐心併力 → 力透纸背背本趋末 → 末路穷途 → 途途是道 → 道同契合 → 合浦珠还 → 还淳反古 → 古往今来 → 来处不易 → 易俗移风 → 风雨如盘 → 盘木朽株 → 株连蔓引 → 引经据古 → 古道热肠 → 肠肥脑满 → 满腹经纶 → 纶巾羽扇 → 扇席温枕 → 枕戈饮血血光之灾灾难深重重纸累札札手舞脚脚不沾地 → 地广人希 → 希世之才才疏计拙 → 拙嘴笨舌 → 舌战群儒 → 儒雅风流 → 流言飞文 → 文房四侯 → 侯服玉食食亲财黑黑价白日 → 日出不穷 → 穷思极想 → 想望风采 → 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食父母母难之日 → 日久年深 → 深入显出 → 出门合辙 → 辙乱旂靡 → 靡然向风 → 风行一时 → 时绌举赢 → 赢奸卖俏 → 俏成俏败败材伤锦锦天绣地地主之谊 → 谊不容辞 → 辞严谊正 → 正人君子子曰诗云 → 云雨巫山 → 山高水长 → 长风破浪 → 浪蕊浮花 → 花街柳陌 → 陌路相逢逢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影揣情情同骨肉 → 肉眼凡夫 → 夫妻反目 → 目睹耳闻

英文翻译

Heroes deceive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