鹪鹩一枝 [ jiāo liáo yī zhī ]

基本释义

鹪鹩:小鸟名,以麻发为窝,系于树枝。鹪鹩做窝,只占用一根树枝。比喻一个安身之处或一个工作位置。

详细释义

【解释】:鹪鹩:小鸟名,以麻发为窝,系于树枝。鹪鹩做窝,只占用一根树枝。比喻一个安身之处或一个工作位置。

【出自】:《庄子·逍遥游》:“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

出 处

《庄子·逍遥游》:“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

近义词

巢林一枝

成语接龙

枝附影从从容自若若即若离 → 离山调虎 → 虎入羊群 → 群空冀北 → 北叟失马 → 马鹿易形 → 形势逼人 → 人琴两亡 → 亡不旋踵 → 踵武相接 → 接踵而至 → 至亲骨肉 → 肉跳心惊 → 惊心悼胆 → 胆丧魂惊 → 惊鸿艳影 → 影形不离 → 离乡背土 → 土阶茅屋 → 屋乌之爱爱不释手手不停挥挥剑成河河清三日日月重光光辉灿烂 → 烂熳天真 → 真情实感感情用事事无巨细细不容发 → 发上冲冠 → 冠履倒易易于拾遗遗休余烈烈士徇名 → 名高天下 → 下马看花花花太岁 → 岁不我与 → 与世沉浮浮翠流丹丹书白马 → 马到功成 → 成日成夜 → 夜郞自大 → 大梦方醒 → 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洋恩普普渡众生 → 生杀与夺 → 夺胎换骨 → 骨瘦如豺 → 豺狼横道 → 道高德重 → 重熙累洽 → 洽博多闻 → 闻所不闻 → 闻风破胆 → 胆大心麤 → 麤衣恶食 → 食不充肠 → 肠肥脑满 → 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不期骄骄傲自满 → 满坐风生 → 生死苦海 → 海沸波翻 → 翻衾倒枕 → 枕戈待敌 → 敌国通舟舟水之喻

英文翻译

A w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