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斋把素 [ chí zhāi bǎ sù ]

基本释义

把:遵守。斋:斋戒。谓信佛者遵守吃素,坚持戒律。

详细释义

【解释】:把:遵守。斋:斋戒。谓信佛者遵守吃素,坚持戒律。

【出自】:元·无名氏《女姑姑》第三折:“念佛心把素持斋,不食荤啖柏。”

【示例】:俺也曾看经念佛,俺也曾~。 ◎明·无名氏《锁白猿》第三折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遵守吃素的习惯和坚持戒律

出 处

明·无名氏《锁白猿》第三折:“俺也曾看经念佛,俺也曾持斋把素。”

例 句

俺也曾看经念佛,俺也曾~。

近义词

把素持斋

成语接龙

素餐尸位位卑言高高斋学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不离口口口相传传风搧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身剪发发怒冲冠冠绝一时时和岁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美益求美美人香草草率从事事无二成成风之斫斫琱为朴朴斲之材材士练兵兵不逼好好声好气气急败丧丧明之痛痛心入骨骨软筋麻麻痺不仁仁人志士士饱马腾腾声飞实实获我心心乡往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家治国国士无双双管齐下下笔成章章句之徒徒读父书书不释手手眼通天天下大乱乱七八遭遭际不偶偶烛施明明媒正礼礼贤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新革故故甚其词词穷理屈屈打成招招风惹雨雨覆云翻翻天作地地上天官官逼民反反攻倒算算沙抟空空费词说说一不二二仙传道道大莫容容头过身身先士众众星拱北北鄙之音音容如在在所难免

英文翻译

Vegeta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