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没无闻 [ mò mò wú wén ]

基本释义

无声无息,没人知道。指没有什么名声。

详细释义

【解释】:无声无息,没人知道。指没有什么名声。

【出自】:《晋书·祖纳传》:“仆虽无无,非志不立,故疾没世而无闻焉。”

【示例】:你我要是见的到此,虽不能和大帅一般威震四海,也不致~了。 ◎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三三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晋书·祖纳传》:“仆虽无无,非志不立,故疾没世而无闻焉。”

近义词

昧昧无闻,漠漠无闻,无声无臭,默默无闻,无名小卒

反义词

大名鼎鼎,一鸣惊人,赫赫有名

成语接龙

闻所未闻闻风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白桃红红衰翠减减师半德德隆望重重床叠架架屋迭床床上安床床上迭床床上叠床床上施床床下牛斗斗而铸锥锥刀之利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不待时时望所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死相依依头缕当当面错过过隙白驹驹光过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雄逐鹿鹿皮苍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公无我我醉欲眠眠思梦想想望风采采兰赠药药笼中物物力维艰艰苦奋斗斗牙拌齿齿牙余慧慧心巧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傲自满满谷满坑坑家败业业业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惊胆寒寒蝉僵鸟鸟惊鱼溃溃兵游勇勇往直前前功尽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蠹蠹国残民民贼独夫夫荣妻贵贵阴贱璧璧坐玑驰驰马试剑剑及履及及宾有鱼鱼网鸿离离经畔道道貌俨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咄逼人人中狮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

英文翻译

fall into obliv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