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思无虑 [ wú sī wú lǜ ]

基本释义

没有什么可放在心上的。形容胸襟开阔,也形容无所用心。

详细释义

【解释】:没有什么可放在心上的。形容胸襟开阔,也形容无所用心。

【出自】:《周易·系辞下》:“天下何思何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庄子·天地》:“德人者,居无思,行无虑,不藏是非美恶。”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无所用心

出 处

《周易·系辞下》:“天下何思何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庄子·天地》:“德人者,居无思,行无虑,不藏是非美恶。”

近义词

无忧无虑,无虑无思,清心寡欲

成语接龙

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顺风调调墨弄笔笔下超生生死长夜夜以继昼昼阴夜阳阳奉阴违违世绝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迭床床下牛斗斗转参横横金拖玉玉碎香销销魂夺魄魄荡魂摇摇头叹息息息相通通无共有有风有化化枭为鸠鸠占鹊巢巢毁卵破破绽百出出处殊途途穷日暮暮楚朝秦秦树楚天天公地道道貌俨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见层出出世离群群魔乱舞舞文弄墨墨汁未干干脆利落落纸云烟烟波浩渺渺不足道道高德重重睹天日日薄西山山颓木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口同声声入心通通元识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人之善善善恶恶恶湿居下下笔成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令智昏昏镜重磨磨厉以须须眉男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翼翼翼飞鸾鸾孤凤只只鸡斗酒酒色财气气壮胆粗粗风暴雨雨泣云愁愁肠殢酒

英文翻译

broad-mi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