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逢不偶 [ zāo féng bù ǒu ]

基本释义

指不遇合时机。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不遇合时机。

【出自】:明·冯惟敏《不伏老》第三折:“说则说老手能修五凤楼,怕则怕遭逢不偶。”

【示例】:嗟乎!遇合难期,~。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叶生》

出 处

明·冯惟敏《不伏老》第三折:“说则说老手能修五凤楼,怕则怕遭逢不偶。”

近义词

遭遇不偶

反义词

遭逢会遇

成语接龙

偶一为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破天惊惊恐失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蚓叫叫苦连天天涯海角角立杰出出卖灵魂魂亡胆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雨连床床上迭床床上安床床上施床床下牛斗斗转参横横眉吐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千千钧重负负恩昧良良师益友友风子雨雨卧风餐餐风宿草草木俱朽朽棘不彫彫虫篆刻刻画入微微服私行行师动众众流归海海涸石烂烂熳天真真龙天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管齐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与心违违世乖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箪浆壶壶浆箪食食不果腹腹载五车车水马龙龙腾凤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谊世好好景不长长辔远驭驭凤骖鹤鹤知夜半半涂而废废然而反反身自问问一答十十捉九着着书立说说来说去去甚去泰泰山鸿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文能武武偃文修修短随化化鸱为凤

英文翻译

Fall in love